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盡情享受旅遊

筆者:韓如華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【作者速寫】韓如華女士,榮民主眷,自幼承父親韓仲銓先生之教,喜讀古今文學名著。夫徐榴柱先生服役海軍三十年退伍後,在進修電腦和研習國畫之餘,夫妻(如圖)常同遊海內外名勝。 旅遊是我們家庭重視的一項休閒活動。 孩子們小的時候,只要遇上連續假日,我們一定會安排二、三天的度假行程,和好友四、五個家庭組成「親子旅遊團」全省走透透,從北端的鼻頭角露營,到南端的墾丁戲水,阿里山看日出,健走橫貫公路,鹿港尋幽訪古……給孩子的童年留一些美好回憶。 孩子漸漸長大後,有了自己的天空,旅遊團成員只剩下我們這些做父母的。沒關係!我們依舊興致不減地遊山玩水;國內玩遍了,便往國外跑,從東方到西方。 出門旅行的心情總是歡娛的,不論要去那裡,從計畫到成行,一種等待企盼的心已經飛舞起來;整理行囊是序曲,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篇樂章,我的心隨著音符跳躍著,我會盡情去享受旅程中任何一種見聞,即使是遇到不愉快的事,也不會在意和計較,畢竟出遊是件快樂的事,絕不要為一點小事而壞了好心情。 每一次的旅遊,都是生命中的一場饗宴,除了欣賞美景,瞭解風土民情,我們還有機會能認識一些新朋友;在旅途中的相遇、相交亦是一種緣分。 自先生退休後,我們就計畫每年出國兩次,在春天和秋天不冷不熱的季節,每次旅行,都當作是二度蜜月。 加拿大之旅是印象深刻的旅行之一,我們在初冬時拜訪洛磯山脈,從雪花飄落車窗上,到皚皚的白色世界,雙腳踩在及膝的雪中,看到比人高的麋鹿,令我這亞熱帶來的人興奮不已。另一次是在美國大峽谷的回程中,原本下著細雨的天空,忽然飄落雪花,一轉眼就進入一片銀色世界;道路兩旁的針葉樹,全被白雪覆蓋了,而那時只是十月天啊!車行約一小時,我們才走出這平常在耶誕卡片中才看得到的景色。大自然的奧妙,真讓我驚歎! 夏威夷的陽光是西方人的最愛,Waikiki海灘躺滿享受日光浴的人,每個人曬得紅通通的,一副怡然自得的神情,據說很多人是搭飛機專程來此曬太陽的!我們特別飛到夏威夷三大島嶼之一的大島看活火山,走在已冷卻的黑色熔岩上,心中的震撼是無法形容的,峭壁旁仍在冒著煙和火,配合著海中捲上來的浪花,就形成「水火同源」了! 大陸錦繡河山,五千年人文古蹟,說不完的歷史故事,深深吸引著我們。走在杭州西湖畔的蘇堤上,彷彿看到北宋蘇東坡先生當年身影,遊楊州瘦西湖,又掉入唐代詩人杜牧的《二十四橋明月夜,玉人何處教吹簫》的意境中。你可以站在「姑蘇城外寒山寺」聽鐘聲,也可以在太湖邊,遙想當年范蠡和西施蕩氣迴腸的故事。 因為旅遊可以重溫歷史,對當地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動,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,真是有道理,看過和走過的印象,永遠留存腦中。 旅遊不但能舒展身心、開闊視野、增長見識,對我來說,每一趟的旅行都是「發現之旅」,一次又一次地豐富我的生命。我愛旅遊!(點閱次數:629)